close

最近看了一些斷捨離文章,例如:放手,是一門學問!你的心,也要「斷捨離」

這篇文章提到許多無法斷捨離的人的類型,一共有3種:

1. 逃避現實型:因為家庭問題無法正視不想待在家的原因,所以無法好好整理。

2. 執著過去型:保留著現在不使用,但是有保存回憶的東西。

3. 未來不安型:覺得"總有一天會用到吧!",所以累積了一大堆用不到的東西。

 

我發現我是執著過去型和未來不安型的綜合體,累積一大堆照片、紀念品,以及未來可能用到的一堆東西。

於是我回家認真地審視我的房間,發現這些雜物真的很多。每天生活在這樣的環境,難怪我的思緒雜亂,所以我決定進行斷捨離計劃。

我安排5月清理整頓房間,列張清單好好清理。

 
【5月斷捨離計劃Part1】
清理夏天的衣物,把不能穿的、未來有天可穿的、有意義但又很少穿的、參加喜宴才要穿的衣服,全部扔光光~~
我只留下上班外出服&運動服,順便檢視一下自己身材的變化,氣質的改變,以及自己保養衣服的習慣。
 
自我發現:
1. 氣質改變:
20幾歲念書時可以穿Tshirt、帽T,不管如何看起來總是青春洋溢。
但是現在變成上班族,就要穿一些雪紡衫、少淑女裝、軍裝大衣,這類比較有女人味或是硬挺的衣服,可以符合專業上班族的感覺。穿這類風格的衣服比較有精神。
 
2. 身形改變:
20幾歲的身形圓潤,有點像長長胖胖的冬瓜,很緊實,不管穿什麼都圓滾滾的可愛。
現在的身形比較不像冬瓜,即使發福也有一種垂墜感,是因為地心引力的影響嗎?XD
所以這時候就要留下運動服裝,激勵自己多運動,讓身材變緊實,線條才會好看。
 
 
 
【5月斷捨離Part2】
丟掉各種卡片、明信片和紙條,只留下直到今年都還有在聯絡的朋友的卡片、明信片。
一直有在聯絡的朋友,重點是往後的情誼連繫,其實有沒有留下卡片都沒差;
早就失去聯絡的朋友,留著他們的東西也沒有意義,不如送給垃圾車。
 
我在進行斷捨離計劃時,從抽屜裡找出以前唸書時買的信紙、便條紙,
剛好媽說她想要一些紙,平時可以寫字,讓我去幫她買。
我將這些信紙、便條紙整理好送給媽媽,媽媽直呼好可愛~😄😄  
斷捨離的好處就是"再利用"
 
 
【5月斷捨離Part3】
整理書櫃,丟掉沒用的書本,順便將新書上架。
從丟東西的過程中,了解自己的價值觀,我本來很喜歡看一些輕小說、漫畫、幽默感書籍或是奇幻小說,
現在想看的書籍是跟情緒、心理、投資理財、社會議題有關的書。
果然人會因為年紀而不斷的改變想法,影響自己想看的書。
 
【5月斷捨離Part4】
從房間櫃子中挖出一大盒+一小盒卡片紙條,認真地把已經沒在聯絡的同學朋友的卡片全扔掉,有在聯絡的只留下特色卡片做紀念。
有些卡片上的人名我完全想不起他們是誰?
國中以前的卡片較容易出現此症狀XD 因為當年根本沒有FaceBook、line可以聯繫,只有電話號碼和地址,
隨著同學搬家、換電話,或是轉學,完完全全就無法聯絡了呀!
對了,我在整理過程中還發現一些沒署名的卡片紙條,這這......根本無頭公案啊!
但我還是很感謝這些人出現在我的生命中,想當年我們肯定很要好,所以才會有這些紀錄。
 
當我丟掉75%的卡片,突然覺得,知己難得,知心朋友難得,能和你認識又能一直來往的緣分要珍惜。
 
斷捨離之後兩項優點:
1. 房間空氣清新:因為東西多,灰塵也多,如果東西減少,灰塵能附著的物品就減少,整體灰塵量就會下降。
2. 節省打掃時間:因為東西變少,平常想要快速打掃房間也省時省力,再也不用等到過年前大掃除,平常就可以保持整齊。
 
我會繼續斷捨離,好好整理自己居住的環境,然後在部落格做各種紀錄。
我相信,生活品質會愈來愈好的。
 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斷捨離 整理房間 丟廢物
    全站熱搜

    eeellle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