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0090.JPG        

這次抵達台南入住成大會館,到會館Check in 之後,我就立刻前往成大博物館。

成大博物館就在成大會館斜對面,喜歡古蹟文物的朋友可以自行進去參觀。

【成大博物館簡介】

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於 2007年11月11日成立,是國內公立大學第一所正式納入校方組織規程的博物館。現設有蒐研、展示、推廣及校史四組,主要任務為研究和出版校史文化資產,典藏和維護重要歷史文物,展示和擴大師生教研成果,推廣和輔助多元社會教育,以發揚校史傳統,提升文化素養,促進本校永續發展。

成大博物館由博物館總館、校園環境博物館、及院所系專業博物館群構成,使整個成功大學成為一個大博物館。博物館總館負責校級文化資產(包括環境博物館)的典藏、研究、展示(校史常設展、伯夷山莊文物展、臨特展)、及推廣,並協助院所系史館室或博物館的建置及有關教學和研究物件的蒐研、保存、陳列,以構成專業博物館群。

成功大學博物館鼓勵教師蒐研、保存、陳列與教學、研究、服務有關的物件,培養學生成為具服務熱誠的志工,並協助教育學生成為具專業知識和文化素養的世界公民。

(資料引用來源:成大博物館 http://museum.ncku.edu.tw/files/11-1025-2950-1.php?Lang=zh-tw )

進入博物館之後,有親切和氣的導覽志工給你簡介DM,服務台桌上放著許多紀念章,喜愛集章的別錯過囉!

 因為時間安排的關係,我這次主要參觀一樓的展覽。讓我印象最深刻以及參觀最久的一項展覽就是:古早鎖具展。

 IMG_0008.JPG    

看到這個主題讓我非常好奇,到底鎖具有什麼好值得介紹的呢?

進去之後才發現,這個展覽介紹得非常仔細用心。

展區內部以黃色調做佈置,中間有個圓形區域,

以介紹古代各種功能的鎖具為主。

IMG_0011.JPG    

第一個鎖是「組合鎖」,將轉輪上所有的文字排成一條線,排成特定的字串即可開鎖。

很像現在行李箱上常用的密碼鎖,但是這個不是用阿拉伯數字,是用中文字,超酷的!

IMG_0012.JPG  

第二個鎖是「簧片鎖」,利用簧片的彈力作用上鎖,鑰匙可以將簧片擠開,讓鎖栓與鎖體分離。

這個讓我想到長柄式雨傘、折疊式雨傘&行李箱的拉桿,也是利用彈力的方式鎖住開關,再用擠壓方式讓鎖住的兩者分離。

IMG_0013.JPG  

第三個鎖是「暗門鎖」,這個我沒去研究。

IMG_0014.JPG  

中間的鎖具還有很多,我沒有一一細看。

展區的牆上有很多鎖具的介紹與說明,包含鎖具的歷史由來、鑰匙孔與社會地位、鎖具的吉祥如意象徵......等等。

在參觀的同時也可以補充相關知識。

IMG_0022.JPG  

讓我比較有興趣的是特別製造的鎖,像是下面這個鎖,鎖具上刻著許多花紋,叫做「蝕刻」,主題是“童子嬉戲”,鎖成了畫布,形形色色的生物花草蟲鳥都刻在上頭。

IMG_0023.JPG    

文字蝕刻鎖-萬年如意」

IMG_0025.JPG  

接下來就是特別外型的鎖,

這個是福祿壽等吉祥字樣的「花旗鎖」

IMG_0024.JPG  

彌勒佛形狀的鎖

IMG_0031.JPG  

我記得這個是菱角鎖,很可愛吧~~

IMG_0035.JPG  

這個琵琶鎖真的太強了!做工精緻美麗,簡直是藝術品啊!

我沒想到鎖具也可以做得如此精美絕倫。

IMG_0036.JPG  

看到這裡,展區的牆上也有介紹這些古鎖的外形的由來。

IMG_0039.JPG   

螃蟹鎖也很可愛,真想帶一個回家!

收集這些鎖具的人好厲害,都是很珍貴的藏品呢~

IMG_0040.JPG

有了螃蟹鎖當然要有烏龜鎖,這區的主題都跟大海有關。

IMG_0041.JPG  

這個魚鎖讓我想到鯉魚躍龍門,很活潑的鎖。

博物館小知識:花旗鎖最早的外形以魚為主,漢代<芝田錄>記載有:「門鑰必以魚,取其不瞑目,守夜之義」,

由於魚兒入眠時不閉眼,因此取其善盡看守之責的寓意。 

 IMG_0044.JPG     

終於從大海來到陸地了,這是牛鎖。

我實在很好奇,這些做工精緻的鎖會用在那些地方呢?

古時候應該都是鎖箱子櫃子為主,我想答案應該在牆上的介紹中有說明。

IMG_0045.JPG  

博物館小知識:這些鎖都是吉祥物喔!

古人創造許多用以祈求諸事順利的象徵物,這些嚮往和追求幸福美好的人物、動物或物件,即為吉祥物。

IMG_0046.JPG  

這個介紹是在說各種不同的鎖的外形與材質。

IMG_0048.JPG  

我被這個鎖上的文字嚇到了!

這是官庫的鎖,如果盜官庫一律處斬。

雖然這麼恐怖,但自古以來監守自盜、鋌而走險的人還是很多吧? 

真的覺得鎖只能防君子,無法防小人或有心人。

IMG_0049.JPG  

原來景泰藍也可以做成鎖,真好看哪。

IMG_0050.JPG  

這個小箱子應該是古代人的小保險箱吧,可以藏私房錢和珠寶。

讓我想到明代馮夢龍的小說《杜十娘怒沉百寶箱》,

小箱子裡可以裝好多珍奇珠寶,可以一抱就走,還滿方便的。

小劇場:這是我全部的家當~快收拾金銀細軟逃命呀

IMG_0055.JPG  

古代鎖具展覽真的很有趣,有空到成大一定要去博物館參觀這個展喔!

【成功大學博物館資訊】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eellle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