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中午吃飯除了看理財影片之外,我還有收看啟點文化的影片,主講人是凱宇老師,

他分享關於心理與人際之間的議題,也有開設很多相關的課程→啟點文化官網

之前因為一些原因,我發現我自己有時候很玻璃心,對自己的評價很低,整天不開心。

剛好看到啟點文化推出這支影片,主題是:三個步驟,讓心不再疲憊

有時候我們會有絕對共存的心態,也就是將自己的喜怒哀樂放在別人身上,認為別人對我好我才會心情好。

或是很喜歡照顧別人,希望別人都好,希望別人都很開心。

但,這會讓我們的心很累,等於讓別人可以控制我們的情緒。

影片中告訴我們許多方法,可以這樣做:

1. 確認自己的處境,辨認控制者和控制行為。

2. 界定什麼是可以的,什麼是不可以的。

3. 從小地方開始給自己力量

 

重點來了,如何從小地方給自己力量呢?

很簡單,凱宇老師提供了一個句型給我們使用:如果怎樣...就怎樣...

這就是「條件式」的思維,給自己訂下許多條件,用條件式思維取代「非黑即白」的思維。

我們的心會累,正是因為我們常陷入非黑即白,當有人對你提出要求時,你只會陷入"要做"or"不要做"、"答應"or"不答應"的兩難中,

如果現在將思考方式改成條件式思維,設定一些前提,說不定就可以產生很多條路。

在設定條件的過程中,也可以檢視自己重視什麼,了解自己的底線在哪裡。

我自己有想了一些條件:

1. 假如別人跟我好好說話,我就好好聽他說話。

2. 如果朋友的邀約占用到我原本安排好的事情,我就要拒絕。

3. 如果這件事情會占用到我的主要工作時間,我就要拒絕,並且說明我現在無法做這件事必須延後。

4. 如果朋友找我借錢,我最多只能借XXXX元。

 

其實條件式思維很多啦~每個人的條件都不一樣,所以要找機會練習。

沒有條件的人會活得很辛苦,心會很疲憊,有時候還會玻璃心。

如果可以多加練習,就能將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,多愛自己一點,會比較開心吧~

啟點文化的影片都很棒,尤其是一天聽一點,每天收聽真的懂了很多事情。非常推薦!

arrow
arrow

    eeellle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