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1543754_1892375137459050_3218126757170506053_o.jpg

 

昨天看到一篇文章,標題是:「改變自己很痛苦,但不改變自己會吃苦!改變自己的人,終將強大」,

這篇文章的第二段讓我很有感觸,

作者提到他自己在剛開始工作時,很會抱怨工作,幾乎每天都會抱怨讓他不順心的人事物,

直到有一天,他的同事跟他說了很一針見血的話:

你有沒有想過,如果你總覺得身邊的人需要改變,其實最應該改變的人可能是你自己!

而且,改變他人,遠遠比改變自己要難上100倍!

作者說,他當下聽到同事這樣說有點委屈,沒有被理解的感覺。

但是,在那之後,作者對自己有了察覺:一旦發現自己又陷入抱怨、企圖改變他人的狀態時,會對自己喊一句STOP

 

我看到這段時有點震驚,因為這就是我啊!我就是那個很喜歡抱怨工作的人,或是常常抱怨不順心的人事物。

抱怨會讓人感到很煩很累很崩潰,但是抱怨完之後並不會感到開心。

根本就沒有實質的用處,反而會加強負能量@@

 

我開始回想過去讓我不開心的人事物,我發現,其實很多時候雙方各讓一步,就海闊天空了,

但是當時誰都不讓誰,有時候可能是雙方的問題,或是也有可能就是我自己的態度問題......

如果能夠再柔軟一點、多包容一點,換個溫和的方式去溝通,說不定事情就會好很多。

如果不要內心小劇場、不要假設他人的想法、多換位思考,說不定狀況也是會更好。

如果不要試圖去改變他人、尊重他人的意見、多讚美,真的會讓人合作愉快。

 

唉...以前的我真的太衝了,簡直血氣方剛中二少年沒有大腦無社會化。

這些可能就是我的缺點吧。

我看網路作家女王說,可以在紙上寫下自己的優缺點,誠實面對自我,你才有辦法改變自己。

我拿出一張A4白紙寫下我自己的優缺點,挖哩...真的慘不忍睹。

我發現自己身上有一些很極端的特質,例如說我的優點是有行動力,有個缺點是膽小退卻

這很矛盾,但是看看優缺點後面發生過的事情,就會發現自己在不同的事情會有不同的特質出現,

我的行動力通常是發生在我參加各種有趣的活動,主動去認識不同領域的人,這是我的優點。

我的膽小退卻是發生在我不敢與人起衝突,或是想到要吵架就會退縮,或是想到可能會被拒絕就退縮。

 

果然是看情況呈現不同的個人特質,也許跟我的先天特質或是後天的環境影響有關,

為什麼不能將行動力用在與人起衝突或吵架呢?

為什麼不能將行動力用在可能會被拒絕的情況呢?

既然行動力是我的優點,或許可以將這個優點用來改善我的缺點?

 

這些是我需要加強改變的地方,也許很多人際溝通的問題的根本就在這裡吧~

現在發現自己的個性優缺點應該不算晚,雖說要改變不是那麼容易,但至少可以不要變更差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eellle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