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斷捨離】七項要點之清理心得

IMG_0050.JPG

這陣子在家裡做了不少家務,才知道我媽做家事有多辛苦。

我的家是老舊的公寓,空間不大,家裡的人雖不常買東西囤積,但整理起來還是很費力。

打開家中的櫥櫃、衣櫃、碗櫃,裡面有一大堆想丟又捨不得丟的東西,幸好我們家的人都很好溝通,跟他們討論一下就可以扔掉了。

我在整理的過程中有一些心得:

1. 紀念品和信件捨不得丟還是要丟:

捨不得丟紀念品是在懷念過去的歡樂時光,但這些東西已經帶給我歡樂了,可以扔了!

朋友寄給我的信件明信片可以適時處理,留下還有保持聯繫的朋友的信件即可,其他沒聯絡的人大概永遠也不會出現了,人際關係不必勉強保留。

如果紀念品可以擺在明顯的地方更好,如果只能放在陰暗的櫥櫃中,那表示沒有這些物品我也可以過得很好。

 

2. 盡量不要買收納容器:

家裡不需要買過多的收納櫃(盒),好好善用原本就有的櫥櫃,將"需要"的物品放在裡面。

我本來想買一些箱子來放暫時用不到的物品,但我的房間已經有個收納箱了,裡面放滿廢物...何不丟掉這些廢物,放入有用的東西呢?

 

3. 桌面上、地板上盡量不要堆積東西:

客廳的桌子、茶几、飯桌,房間的書桌、梳妝台,這些平台上盡量不要堆東西。

如果真的要放東西,不要超過5樣。

我看過一篇文章提到,如果將東西隨手放在桌上或任何地方,你就會不知不覺放更多東西在上面,

因為你不想整理,不想將東西物歸原位,所以東西只會愈擺愈多,非常雜亂!

我覺得很有道理,因為我的東西常常擺滿桌子都不收的,看了心情就很差,用完任何物品都要物歸原位,養成良好習慣。

另外,家裡的走路動線要保持淨空,有助於家中空氣流動(風水學)。

我是個走路很不秀氣的女生,在家走路像個爺們,如果東西堆在地上,走過去肯定會一腳踢到,然後自己痛得半死。

既然這樣,為了在家裡走路順暢,就不要在地上堆東西。

 

4. 發現無形中浪費許多金錢

整理廢物的過程讓我認真思考為什麼要買這麼多用不到的東西?是為了未來?還是一時衝動?

這個問題我無解,因為我打開我的藏寶箱,發現很多可愛的紙膠帶,我平常根本很少用紙膠帶,到底買這麼多做啥?

我當初真的只是因為喜歡上面的圖案就買了,完全沒有思考實用價值,真是浪費錢!

當然家裡有更多不知為何買的東西,這些都拿去回收送人或是扔掉,以後買東西就會提醒自己是否真的"需要"買呢?

 

5. 訓練自己「物歸原位」的好習慣

我相信小時候念書時,老師一定有教過大家要懂得"物歸原位",不管是教室的清掃用品、板擦粉筆,或是班上的故事書、國語日報,東西用完都要放回原位,方便下一位同學使用。

但是,我們長大之後是不是都有做到呢??

我是不知道其他人長大後有沒有100%做到"物歸原位",但我本人從國小畢業之後就沒再做到,

所以從國中到研究所這10幾年來,我的房間狀況時好時壞,東西時常不見,然後重複花錢買新的,不斷地浪費。

經過這段時間刻意訓練自己"物歸原位"的習慣,而且是使用完的一分鐘內做到物歸原位。

我發現找東西不需要花太多時間,出門前的準備時間縮短了,或是出國前打包行李速度變快,多出來的時間我可以思考更多事。

出門赴約更能掌握時間,在約定的時間前10-20分鐘即可抵達。

 

6. 讓心情放鬆

我的個性是比較容易焦慮的類型,從小到大都是這樣,即使已經有解決方案,我還是會亂想,很怕事情會出包。

去看醫生,醫生說我就是太容易緊張,要適時找事情放鬆,

我試過聽音樂、看電影、泡茶,都無法徹底放鬆,但是我可以藉由整理家裡的廢物,得到某種精神上的放鬆,

這種放鬆跟我跑馬拉松很像,讓身體各種勞動疲憊,流流汗,身體也比較舒服。

 

7. 擬訂計畫執行,增加成就感:

整理過程中,我會擬定計畫表,列出家中需要清理的地方,以及該做的事情,

在執行的過程中,看著待辦事項一件一件被劃掉,成就感油然而生。

所以我還是會繼續清理,以讓家人舒服的方式去維持家中整潔。

 

以上是最近的心得,有新的心得再繼續放上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斷捨離
    全站熱搜

    eeellle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